English

两位科学大师亮相“中科院创新战略论坛”

2000-08-0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4日电(记者 薛冬 通讯员 何春权)今天上午,“中国科学院创新战略论坛”又迎来了两位尊贵的客人。美国哈佛大学数学教授、1983年菲尔兹奖获得者、美籍华裔科学家丘成桐和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马库斯,应邀分别在论坛上作了题为“21世纪的数学”和“化学反应速度领域的一些基础研究”的精彩报告,让在座的中国青年科学家领略了大师的风采。

在演讲中,丘教授从纯数学谈到应用数学,又从数学谈到物理学、工程科学及其相互之间的关系。他希望国内的科学家不要局限在小范围内,而是要开阔视野,注重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以此来迎接21世纪数学发展的挑战。马库斯先生就化学领域中的一些前沿科学问题作了演讲。马库斯是美国著名的化学家,在理论化学方面有许多重要贡献,并于1992年获得诺贝尔化学奖,现任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化学讲座教授。他和丘成桐教授都很关心中国科学事业的发展,曾多次来中国访问和讲学,并分别于1994年和1998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据悉,此次应邀来中科院访问的还有杨振宁、丁肇中、李政道、米歇尔四位诺贝尔奖获得者。他们将一同为中科院的创新改革提出建议。

另悉,8月6日,德国马普学会生物物理研究所教授、1988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米歇尔也将在中科院创新战略论坛上作专题报告,主题为“知道了人类和植物的基因图谱,下一步将是什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